三大汽车产线终于投产,美的“汽车梦”进入新场景

2021-5-27 16:06:20 新闻来源:家电品牌网

汽车行业对美的近日的举动颇为关注。5月17日,美的发布一条关于新能源汽车新品发布的预告后,短短几小时该推送的阅读量就破10万;紧接着,行业内各个媒体都开始宣扬此事。

时间到了5月18日,美的旗下汽车零部件公司威灵汽车在合肥召开发布会。会上,美的集团机电事业部总裁伏拥军分享了美的在机电方面的战略布局,同时威灵汽车零部件正式宣布了三大产线(电机驱动系统、热管理系统、辅助/自动驾驶系统)进入投产。此外,颇受行业内关注的汽车新品也在此刻发布。

据悉,威灵汽车共发布包含汽车驱动电机、电子助力转向电机、电子水泵、电子油泵、电动压缩机在内的5大类产品。美的表示,未来,旗下威灵汽车部件目标将成为行业开发反应速度最快、交付能力最强的零部件供应商,为绿色出行提供一流的核心部件及系统解决方案,支撑行业发展。

威灵汽车此前表示,上述产品及产线其已准备了近三年,这意味着其并不是蹭近期的“造车风”。不过,美的过往历程却数次与汽车行业交臂。如今,在汽车零部件市场,美的作何打算?其在整车市场是否还有想法?除了美的,还有哪些家电企业也涉足汽车行业?

首先,威灵汽车发布这五大品类有何特点?据悉,此次美的威灵汽车部件布局的EPS电机产品,将进一步解决转向操控车辆不灵敏、不精确的常见问题。同时,电机最高效率可达97%,具有高功率密度及高效比的技术特点。

而电动压缩机、电子水泵、电子油泵等热管理系统三类产品,官方表示同样突破了行业的技术“瓶颈”。如行业首创的CO2电动压缩机,解决了低温制热的行业痛点,能效相比传统热泵提升近20%,在极寒天气中也能持续运作,增加汽车行驶里程。而电动压缩机能很好地提升电池运行效率,延长电池使用寿命,缓解当前纯电动车行驶里程焦虑问题,同时兼顾车辆使用者驾乘空间体验。

此外,威灵电子油泵产品实现了高效率、低噪音、高可靠性,有效降温冷却驱动电机,使驱动电机运行时的温度区间处于适宜水平,从而达到最优工作环境温度,提高工作效率。

“美的集团在三年前成立威灵汽车部件公司,如今的汽车行业已经发生很大变化,产品创新速度越来越快。目前汽车行业供应链是汽车主机厂一个痛点,如何快速协作主机厂,开发更有竞争力的产品是我们研究的方向。”美的集团机电事业群相关负责人表示。

企查查信息显示,广东威灵汽车部件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10月,法定代表人为伏拥军,注册资本为2亿元人民币,所属行业为汽车制造业,经营范围包含:汽车、摩托车(机动车)零部件、系统及相关产品的研发、设计、制造、销售、技术服务及售后服务等。此外,广东威灵汽车部件有限公司拥有条专利信息。

而广东威灵汽车部件有限公司由美的集团、佛山市美的空调工业投资有限公司共同控股,该公司对外投资设立安徽威灵汽车部件有限公司。也就是说,威灵汽车同时拥有制造零部件和汽车的资质,而美的对其(含间接)全资控股。

当然,美的也同华为一样,多次向外界表示,自己只做汽车部件,不造车。但是,作为家电行业的巨头,美的自出生起就断断续续和汽车行业有关联。

在80年代进入家电行业前,美的的前身曾生产过汽车挂车刹车阀、柴油发电机等产品。时间进入千禧之年,在2003年,美的进军商用车领域,通过收购云南客车厂、云南航天神州汽车及湖南省三湘客车集团,新建昆明和长沙两大生产基地,曾一度实现万台客车整车和专用底盘制造能力。

“美的之所以选择客车领域进入,主要是客车的进入门槛较低,符合制造业人力资源比较密集的特点,投资相对较小,较容易掌握。目前我们还不打算进入轿车领域。”2003年时任美的CEO的何享健在当年说的话,也印证了这个版块的未来走向。在2009年,较容易掌握的商用车板块因经营不善而被迫终止,美的果断放手。

时间到了2020年3月,美的子公司广东美的暖通设备有限公司以7.4亿元的价格收购了北京合康新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后者的3大主要业务中,就有新能源汽车总成配套及运营产业。其中还包括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电网的运营等业务。

同年12月,美的调整公司业务架构,在原来4大业务的基础上,新增了一个机电事业群,目前有5大主要业务,分别是智能家居事业群、机电事业群、暖通与楼宇事业部、机器人与自动化事业部、数字创新业务。

长久与汽车行业的渊源,也一次次把美的推上舆论浪尖。目前,美的集团已经与全球5家汽车品牌建立车家互联系统,以实现车载系统远程控制智能家电。而现在随着电机驱动系统、热管理系统、辅助/自动驾驶系统三大产线的正式投产,也印证了美的集团高级副总裁兼智能家居事业群中国区域总裁殷必彤说的“美的将会进一步踏入新能源汽车的能源管理系统,以应对未来可能存在的挑战”。

在家电行业,除了美的,还有创维、索尼都以不同的形式跨领域进入汽车行业。4月末,创维正式发布“创维汽车”品牌,当然,创维汽车算得上是创始人黄宏生左手倒右手的举动。而索尼在今年1月宣布,其已于去年12月完成了VISION-S原型车的开发,并在欧洲开始了公共道路驾驶测试。与此同时,索尼仍在继续与麦格纳、斯太尔合作开发汽车。

当然,在几年前的第一次新能源汽车浪潮来临时,另一家电巨头——格力也造过车,董明珠甚至打出“手拿格力手机、乘坐格力汽车、吹着格力空调”的口号,不过后来还是被“浪潮”淹没。

当各领域的巨头都纷纷进军汽车行业,谁是最后赢家?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生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0755sh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