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在此山中,云深不知处,登桂中圣堂山有感而发

2021-5-26 15:52:59 新闻来源:家电品牌网

来圣堂山之前,有朋友和我说要有心理准备。广西金秀的聖堂山很美,但是爬山就很辛苦。但是作为一个摄影爱好者,且懼怕爬山的我居然走了三個多小時的山路,登上了广西金秀的圣堂山。来圣堂山的大部份人,都是冲着圣堂山的高山杜鹃花而来。但是我上圣堂山的动机却是全因看到過的一次圣堂山顶拍摄的雲海照片。金秀圣堂山是大瑤山的主峰,被人称为桂中第一高峰。对我来说圣堂山的魅力不是它有多高或者是某個第一,而是源自於其与生俱來的美丽的自然风光和深厚的瑤族人文底蕴。

山不在高,有仙则灵,水不在深,有神则名。广西金秀的圣堂山就是一座有仙而名的圣山。圣堂山顶海拔一千九百七十九米。山勢雄伟奇特,山形鬼斧神工,加上神秘莫測的云海,盤虯龍般的古树,就形成了雾锁重山、双龙吐玉、石河奇景、神秘石墙等各种自然奇观,

还有春天里漫山遍野的高山杜鹃和深厚的瑶族人文历史底蕴。所有这一切都注定了金秀堂山是一座具备独特魅力且不同凡响的名山。虽然我此行看到的只是圣堂山云海的冰山一角,却也足以为之震撼。加上能歌善舞的大瑤山兒女和歷史深遠,豐富多彩的瑤族文化,更讓金秀圣堂山倍增一份光彩。

古人曰:风景得遇文人,若士之遇知己。古往今來,圣堂山总是能与文化人結下不解之缘。其中最为感人的,就是中國社會科學泰斗級人物費孝通先生的圣堂山情怀。早在1935 年12月,费老先生就偕同新婚妻子王同惠女士來到圣堂山考察,不幸的是因遇意外自身負傷,愛妻亡故。後來的費老先生更是前後五进圣堂山, 他們為人类的社会自然科学付出了巨大的贡献和牺牲。同時也和大瑤山以及淳朴的瑤族同胞結下了深厚的友谊。

经历这一趟圣堂山之旅,圣堂山风景秀丽我认同,但爬山艰苦一說我不置可否。當你把自己想得无比強大時,你以为的簡單往往迎來的是出乎意料的艱難。當你不要高估自己的能力,以敬畏自然之心去面對走近的河山大川,迎接你的就将是一場春花秋月。我其實是一個怕爬山的人,但相對於許多山來說,圣堂山的上山過程不應該叫爬山而應該叫登山,一路上都是石板路,有台階有平路,在我的概念里爬山应该是手脚并用的那种爬,但登圣堂山就很像一次闲亭漫步的山路远足。

圣堂山中含量丰富的空气负离子,还有一路上云舒云展中若隐若现的远山近景。会让置身于大自然中的你,意识到人类其实也是大自然中的一员。大自然总是在一刻不停地运转着。春华秋实,夏蝉冬雪,自然界中动植物的轮回其实就是如此简单。

据说当地人正常一路不停地走倆小時就能到頂,我們就走走停停一路玩一路拍。花了3個多小時到達山頂。雖然我登上去也感覺到有點累,但就是鍛鍊後的那種累,也就是痛苦並快樂著的那種感覺。而不是苦逼那种又苦又累。

遺憾的是在山頂的兩天兩晚,除了上山當天,剛好赶上拍到個落日。後面兩天都是雲里雾裡沒有日出也沒有落日。不是聖堂山風景不美,只是我此行運氣不佳。佛說:一花一世界,一草一天堂。更何况眼前这偌大的聖堂山。山有魂,水有韻。只是此行我无缘得见聖堂山的山水神韻而已。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生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0755sh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