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助力,“猕猴桃之乡”的“甜蜜”生意经

2021-5-21 9:18:35 新闻来源:家电品牌网

 “渭上秋雨过,北风何骚骚。

天晴诸山出,太白峰最高。

……

中庭井阑上,一架猕猴桃。”

1300多年前,唐代大诗人岑参在太白山脚下,吟诵出这首清丽的田园诗,千年之后的这片热土上,猕猴桃开枝散叶到30.2万亩,成为“中国猕猴桃之乡”。

“中国猕猴桃之乡”——眉县,位于陕西关中西部,地处秦岭北麓,地理环境优越,农业资源丰富,是国内外公认的猕猴桃最佳优生区。

可好山好水好作物的眉县,在五年前,和“贫穷”这一仗还压在眉县县委、县政府心头——数据显示,2016年,眉县全县识别建档立卡贫困村37个、贫困人口高达34584人。

为了搬开这压在心口的巨石,眉县首开建城史上有计划、有组织、大规模扶贫先河,在田园间依托猕猴桃展开了一场战天斗地的产业扶贫变革。

屈喜花往返于信息社和猕猴桃地

扶贫先扶志

千古不变的真理——“汗滴禾下土”

在过去,眉县槐芽镇槐西村的张吉唤,虽然家中拥有2.5亩猕猴桃园,但却一度不知“汗滴禾下土”的含义。他总是日上三竿才起床,桃园里杂草丛生,枝瘦叶萎。金秋时节,别家喜气洋洋忙丰收,可他只能干瞪眼。脱贫攻坚开始后,在干部的帮助下他终于开了窍,早出晚归,精心务桃,短短一年多时间收入飞增,还新买了农用三轮车,“突、突、突”下地,好不神气。

论有志气,眉县齐镇上庙村的屈喜花让人佩服,她自幼由养父收养长大,初中毕业后,早早担起了家庭重任。她生活的重担之一就是照料年长的养父和智力残疾的伯父。尽管生活艰辛,但善良乐观的屈喜花从不服输。“微笑面对生活的人,生活也不会亏待她。”

2015年以来,她先后考取了当地电商项目的合伙人,后来又成为当地益农信息社的信息员,用诚心、热心换取信任,用踏实肯干打拼生活。三年下来,她的家庭状况有了很大改变,家庭人均收入由2790元增加到9250元,成为脱贫致富的典型。

“我相信,只要有一股子不服输的劲头和一双勤劳的双手,我们的事业一定能芝麻开花节节高。”屈喜花说她家脱贫致富离不开国家的扶贫好政策和益农信息社对她的帮助。

她所说的益农信息社,是陕西省农业农村厅指导,大农圈与企业微信合力建设的,陕西益农社能将惠农政策、气象预警等信息实时转发到村民微信群。今年“倒春寒”,陕西省8000多个村的信息员第一时间在企业微信政务版上接到了消息,并立刻转发到了数十万农民的微信上,防治措施及时,避免了重大损失。

屈喜花管理的其中一个村民群

除了预防气象灾害,村民还可借助企业微信政务平台“大农求购”,对接外部市场的采购需求,更争取了猕猴桃议价权,帮助村民更好地卖货。

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化研究中心原主任、研究生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发改委“十三五”规划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汪向东在关于农业数字化对农户发展的帮扶方面谈到:“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技术的进步,推动着农村生产经营、管理服务转型升级,促进政府和市场主体不断创新和改善合作方式,也为农村生产和农民生活开辟了新空间、提供了新手段。”

张吉唤、屈喜花这样改变生活的故事在眉县越来越多,你家添个小汽车,我家盖个砖瓦房,不是攀比追风,而是依赖着科技力量和踏实肯干,靠着这“金果子”把生活越过越红火。

扶贫要扶技

现代化农业讲求的是科技先行

有了肯打拼的农户,也要依靠更好的猕猴桃品种。2020年初,在被疫情延长的“假期”里,55岁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员刘占德忙碌如常。

在眉县,他可以说是家喻户晓。2009年,从新西兰进修归来的他一头扎进这里的西农大猕猴桃试验站,一干就是11年。11年间,他带领团队建起了猕猴桃种质资源圃,研发出一套优质壮苗快速繁育体系,果园从建园到达产的时间缩短2年。培育出的“脐红”“农大金猕”等4个新品种,品质好、抗病性强。

同时,指导果农科学种果也是他的主业。几年前,在他的指导下,眉县金渠镇田家寨村的贫困户刘任怀将6.8亩老品种换成了高产优质的新品种“徐香”,还学会了测土配肥新技术。随着果树进入盛果期,产值翻了一番,刘任怀全家一举甩掉了贫困帽。

得益于一批像刘占德这样输出技术的“科技农人”,当地的猕猴桃产业一路发展壮大。

扶贫要借力

全域统筹、产业规划、科技支撑是关键

猕猴桃产业有了发展,但如何规避一些地方面临的缺乏长远规划、一哄而上搞乱产业的现象呢?

当地首先就靠打通“信息关”,既感知猕猴桃销路的精准情况,又了解农户的具体生产生活需求。通过企业微信政务平台搭建的陕西益农社,仅用时三个月就完成了7063个益农信息社建设任务,覆盖关中的绝大部分行政村,更好地为当地产业的布局和调整提供助力。

“对政府来说,通过这样的一个平台,获得了非常珍贵的产业发展的数据,当地人员的数据,可以实现供给和需求的有效对接。”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经济与科技社会学研究室主任、研究员吕鹏如是说。

陕西省农业农村厅搭建在企业微信政务版工作台的功能

同时,借助陕西益农社的集群效应,团结了产业带头人,打通了产业上下游,生成出流转土地、园区务工、发展果园、收益分红等多重增收渠道,让农户分享产业链、价值链收益。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信息技术部副研究员杜庆昊说:“陕西益农社是数字经济助力乡村振兴的有益探索。一方面,有效助力了“农业更强”;另一方面,有效助力了“农民更富”,借助企业微信政务平台帮助农民对接外部市场采购需求和实现网络销售,提高了农民的利润空间,增加了农民收入。”

目前,全省的益农社建设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陕西省运营中心负责人曹昂指出,通过融入更多公共服务和便民服务,选择各类优秀的服务商,共同为乡村供优质服务,为农村产业发展、百姓生活提供便利。让益农社实实在在地运转起来,用信息服务助力乡村振兴。

屈喜花在猕猴桃果园里劳作

在这样的全域统筹、产业规划下,借助科技力量的猕猴桃产业,在“触网”后前景一片光明。华中师范大学社会学院院长、中国社会学会经济社会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符平谈到眉县的未来发展时提到:“益农社平台的深远意义不仅在于通过信息提高了农民自身的能力,更在于藉此促进了乡土社会的团结和整合,从而为乡村振兴奠定了十分重要的社会基础。”

“隰有苌楚,猗傩其枝,夭之沃沃……”《诗经》中的猕猴桃园,生机盎然,诗情画意。新时代的今天,猕猴桃这一个“金果子”,不但在眉县的大美山水中扎下深深根系,更在脱贫攻坚中结出累累硕果。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生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0755sh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