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衣机智能化技术标准即将实施 达标难度不低

2021-5-18 20:03:23 新闻来源:家电品牌网

 随着科技的突飞猛进,“智能”逐渐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在洗衣机行业,智能化已成为热门话题,家电新品多数都被赋予各种智能功能。为了规范洗衣机产品智能化技术的发展,由主流企业共同制定的GB/T 39384-2020《智能家用电器的智能化技术 洗衣机的特殊要求》已经发布,并将于2021年6月1日起正式实施。

 

满足市场需求,填补行业空白

 

互联网时代下的技术创新,使得整个家电行业进入了全面升级的“智能化”时代。智能化也令传统洗衣机的功能发生了质的飞跃,它改变的不仅是洗衣机的功能,也给消费者带来新的生活方式,满足消费者精细化生活的需求。

 

近几年,各企业陆续推出智能洗衣机,智能产品渗透率不断提升。随着行业的发展,业内发现,智能产品的性能指标、安全指标等与传统洗衣机有所区别,现行标准无法完全涵盖,导致产品质量和性能上都难以得到有效保障,不利于智能洗衣机整体智能水平的提升。同时,由于不同企业对智能化的宣传多种多样,消费者也很难认定什么才是智能洗衣机真正的“智能”功能。因此,业内开展了《智能家用电器的智能化技术洗衣机的特殊要求》国家标准的制定工作,填补行业空白。

 

惠而浦有关负责人认为,制定《智能家用电器的智能化技术洗衣机的特殊要求》标准,很有必要。他表示,《智能家用电器的智能化技术洗衣机的特殊要求》对智能洗衣机产品的功能、性能统一进行规范,使消费者在选择智能洗衣机时有相关的标准依据,保障了消费者的利益,同时有助于形成行业内的统一规范,有利于行业良性竞争,推动智能洗衣机行业的发展和技术进步。

 

提出智能指数等级,5级最优

 

该标准主要规定了三方面内容,首先是智能化及远程操控的安全,如避免儿童在洗衣机内玩耍可能出现的危险;第二是智能化性能指标,如衣物识别、洗涤剂识别及自动投放、洗涤程序管理、水电管理功能、桶洁净等;第三是智能化服务,如故障报警和分析、在线升级、第三方应用服务等。

 

《电器》记者了解到,在确定智能化及远程操控的安全性评价方法时,使用何种模式和方法进行评估,在定量或定性的不同评估标准下,如何判定安全程度等,由于各品牌之间处理方法的不同,引发了业内的关注与讨论。惠而浦有关负责人表示,最后工作组决定由专家会议讨论制定出方法,并在会后进行大量的测试验证,然后再讨论改进方法,经过反复多次的论证,结合驱动技术进步的诉求,最终达成一致,并通过了此版标准。

 

《智能家用电器的智能化技术洗衣机的特殊要求》还给出了洗衣机的智能化程度评分规则。根据规定,智能化程度评分为智能化效果评价得分与智能化能力评价得分的加权值,满分为100分。据某业内人士透露,在最初讨论评价方法和评分界定时,争议很大,主要争论点为哪些指标需要涵盖在指标内,经过多轮讨论才最终完成该项内容的制定。

 

同时,该标准还提出了智能指数等级,根据智能化程度不同,评分结果分为5个等级,5级为最优。

 

企业关注度高,达标难度较大

 

智能化是近年来的大热词汇,智能家居、智能生态等概念不断演化。在此情况下,如何对智能化产品及智能化技术的评价方法和评分标准进行确定和统一就显得尤为重要。因此,该标准的推出,得到业内较好的反馈,企业关注度较高。

 

然而,从企业反馈的信息得知,该标准达标难度较大。某主流洗衣机负责人直言,按照当前的指数等级,公司仅有部分产品可以达到5级,未来会不断完善产品,提升产品智能化水平,希望可以有更多的产品达到5级。

 

《智能家用电器的智能化技术洗衣机的特殊要求》实施意义重大,为洗衣机企业智能产品的研发、生产提供了重要依据,也明确了洗衣机行业智能化技术升级的方向。为此,对于该标准的实施,多数企业持支持态度。海尔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标准的制定和发布,规范了智能洗衣机的智能化技术要求、智能化功能的试验方法以及检测评价方法,实现不同厂商不同种类产品互联互通、性能的检测。他进一步解释说:“该标准将加速构建更加规范化的市场发展机制,推动洗衣机行业健康快速发展。”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生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0755sh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