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风来:巴西美丽山上书写的“中国故事”

2021-5-18 18:19:40 新闻来源:家电品牌网

 辽阔的亚马逊平原上,热带雨林雨雾缭绕。穿过这片广袤的雨林,一条高耸的“电力高速路”横穿南北,将巴西北部的水电资源直接输送到东南部的负荷中心。

这条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是美洲第一、世界第三大水电项目,建成后能惠及1600万巴西人,有效缓解巴西东南部用电紧张问题,为推动一带一路”倡议提供重要实践。

这项让全巴西人民都感激的伟大工程,就是由中国企业主导完成的。

2014年,中国国家电网公司成功中标巴西美丽山特高压直流输电项目,后者成为中国特高压技术“走出去”的处女作,也充分展现了来自跨越太平洋的中国科技力量。随后,2015年巴西美丽山二期特高压直流输电项目也开始立项建设,中国企业格力电器作为自主民族品牌携手国家电网于巴西热带雨林深处共赴一场美丽之约。

走进美丽山:热带雨林里吹出“中国牌”清凉风

2019年9月,巴西美丽山二期特高压直流输电项目正式投入运行及使用,而这项伟大工程背后潜藏的无数汗水则倒影着中国企业的责任与实力。

2018年年初,格力凭借多年深耕暖通设备领域累积的技术和经验优势中标由国家电网公司总包承办的巴西美丽山二期特高压直流输电项目,为该项目所有换流站提供提全套暖通空调服务。

中标后,格力马不停蹄协调珠海总部与巴西格力相关技术骨干组建专项小组,开始实地调查、技术研讨、方案设计、设备安装调试等,并派出专业的团队前往巴西美丽山。

在出发前往巴西美丽山之际,格力工程师何巨恩手部意外受了伤,前前后后共缝了十五针,但他却依旧没有耽误手头上的工作,如期前往巴西,开启了这趟意义非凡的旅程。

(图为格力商用空调工程师何巨恩手术后坚持工作)

摆在格力项目组面前的第一道难题便是巴西复杂的自然生态环境。据了解,美丽山特高压项目线路全长达2539公里,横跨巴西5个州、78个城市,途径亚马逊雨林、塞拉多草原、大西洋沿岸山地等多重地理气候,同时还跨越了亚马逊、托坎廷斯河等大型水域。要为该项目换流站提供暖通设备支持,必须要克服换流站周边恶劣的施工环境、多变的气候条件和落后的配套基础设施等重重苦难。

(图为格力中标巴西美丽山二期特高压直流输电项目主要机组)

为了应对这些挑战,格力项目组致力于提升美丽山换流站暖通设备的综合性能和使用稳定性,最终针对美丽山的区位特性给出了“全空气系统+定流量水系统”、“格力特种高效螺杆式风冷冷水机组+格力特种组合式空气处理机组”这一专业的系统解决方案。

在设备安装和调试阶段,新的问题接踵而来。众所周知,巴西身处热带地区多高温和雨水天气,进行户外作业时,不仅对设备本身性能要求极高,对安装人员来说也极富挑战。中巴格力人头顶烈日,在接近50℃的环境下充分发挥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以保障美丽山暖通设备的平稳运行。在设备安装过程中,巴西安装方从未有过特种机组安装的经验,在格力项目组成员亲力亲为以及手把手教学下,中巴双方最终共同完成了设备安装与调试工作。

(图为巴西美丽山二期特高压直流输电项目工程效果图)

如时任巴西格力技术部部长蔺维君所言,巴西美丽山二期特高压直流输电项目对相关配套暖通设备的要求十分严苛。从立项到定制产品和项目方案再到安装调试设备,时隔两个月,巴西美丽山终于吹进了一股来自遥远中国的清凉之风。

让巴西爱上中国造:“节能之星”备受市场青睐

巴西人口和能源分布极其不均衡造成了该国用电需求存在明显区域差异化。巴西美丽山二期特高压直流输电项目的建成,可实现±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送。这一跨越巴西南北的超级工程,通过利用具有“远距离、大容量、低损耗”等特性的中国特高压技术,有效缓解了本国东南部人口密集区域电能紧缺的状况,同时满足工程沿线1600万人口的用电需求。

而换流站作为直流输电系统的核心枢纽,担负着促使直流和交流进行相互转化的重要功能。一般来说,换流站内配备了大量电气设备,普通的冷却风扇在常年炎热的巴西显然不适用。而站内多种电气设备同步运行将产生大量热量,需要及时降温,这时高性能、高稳定性的暖通设备自然派上了用场。

巴西美丽山采用的格力大型空调机组对于外部温度、湿度以及清洁度适应性较高,且能够保持长期稳定运行。自巴西美丽山期特高压直流输电项目正式投入运行及使用以来,格力专业暖通设备不仅保证了远距离输送电力的高效性,还进一步提升了沿线居民日常用电安全。

实际上,助建美丽山已不是格力首次涉足巴西这片热土。巴西里约奥运会、PAMP火电站、Para州联邦大学等均能看见格力的身影。根据相关数据显示,长久以来格力空调在巴西市场的占有率名列前茅,且凭借极具竞争力的节能环保优势已连续15年荣获巴西节能最高奖——总统“节能之星”奖,备受当地市场和消费者青睐。

(图为巴西格力厂区)

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企业书写“一带一路”故事

回想起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为积极响应国家“走出去”的号召,格力于1998年成立了巴西销售公司,大力推动自主品牌在当地的本土化进程。紧接着,2001年格力又斥资2000多万美元在玛瑙斯建立了中国家电企业首个海外工厂,勇敢迈出了中国家电企业国际化的第一步。

为了深度融入巴西市场和本地居民生活,20年来巴西格力始终坚持“本土化”经营策略,将中方员工比例严格控制在3%以下。如董明珠在中巴工商峰会上所言:“中国企业在海外投资,只有融入当地,克服文化、地域和政策差异造成的障碍,才能让中国品牌立足。”在巴西籍员工的主体和能动作用下,基于对当地消费者的全面认知,格力在巴西的本土化进程愈加顺利,并逐渐成长为巴西人民的优质之选。

(图为格力为深入融入本地市场,于巴西圣保罗亮相南美最大制冷展会)

从入驻巴西市场为当地人民提供专业化产品,到投资建厂吸纳当地人才、展开本土化经营,再到以核心科技助力巴西超级工程建设。格力以品牌为媒,架起了一座中巴友谊的桥梁,树立了中巴企业合作的典范。

借好“一带一路”的东风,中巴两国在世纪变局中携手前行,中巴友谊在友好合作中持续升温。而中国企业毫无疑问是中巴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征程中的重要参与者与贡献者,中国品牌也不断在“走出去”的进程中书写着中国故事、奏响着新时代强音。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生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0755sh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